書評 | 世界咖啡館

書評 | 世界咖啡館

黑修斯透過友人的Facebook得知世界咖啡館的運作模式後,便從圖書館借出書本好好研究一番,實際上也沒有將所有內容讀完,畢竟書本的安排內容是以故事描述書本章節的方式,因此黑修斯只有了解運作結構與方式,並使用十六格筆記記錄。



世界咖啡館操作手冊

由天主教台南教區提供的世界咖啡館操作手冊,各位讀者若想要了解詳細的操作方式,可以藉由此操作手冊熟悉。


透過對話開啟...

世界咖啡館主要的核心為透過對話開啟集體的智慧,亦即集思廣益,不過是有一套原則與方法的集思廣益。書中共有12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有透視觀察、問題反思,讓人了解世界咖啡館的核心,其實更簡單的來說就是覺察與反思。


七個原則,打開真正重要的對話

原則一:為背景定調
原則二:營造出宜人好客的環境空間
原則三:探索真正重要的提問
原則四:鼓勵大家踴躍貢獻已見
原則五:交流和連結不同的觀點
原則六:共同聆聽其中的模式、觀點及更深層的問題
原則七:集體心得的收成與分享

藉由上述七個原則搭配主持技巧,透過引導、肯定打開真正重要的對話,而黑修斯認為世界咖啡館成功的關鍵是有方法的"小組討論",讀者若有打開世界咖啡館操作手冊便可知道,世界咖啡館進行的方式為4-5人的圍圈討論,一定時間後再換桌,而每桌會有一個桌長不變,負責引導對話流程,藉此不斷與不同背景的人對話、討論、觀察、反思,最終得出議題的切入點,進而幫助事情的發展。

對話不能馬上解決問題,但是能找出切入方向

對話不能馬上解決問題,但是能找出切入方向,透過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得出一個方式與經驗後,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實作社群,當大家在下一次世界咖啡館討論前去實作,再將實作的經驗於世界咖啡館中討論交換,逐步逐步不斷完善的過程,像極了PDCA的工作方法,但是在檢討的時候加入眾人的智慧,讓下一次行動能夠更加完善。

十六格筆記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的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