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 樹莓派中文輸入法設定

Raspberry Pi | 樹莓派中文輸入法設定

科技資訊技術進展得非常快速,黑修斯在樹莓派的中文化遇到了無法在遠端桌面使用中文輸入法的問題,後續蒐集資料、問題分析,終於解決問題,在此篇中一同紀錄。


環境

作業系統:Raspbian
硬體:樹莓派3B

設定步驟

1.透過指令安裝SCIM輸入法

(若是只想安裝類似新注音的輸入法,直接跳到下一步即可。)
$ sudo apt-get install scim scim-tables-zh



2.安裝SCIM輸入法中的新酷音(類似新注音)

$ sudo apt-get install scim-chewing



3.設定中文輸入法

請先重開機($ sudo reboot),再到目錄下找到SCIM


到介面全域設定,預設的輸入法啟用為ctrl+space(空白鍵),這邊只設定下一種輸入法為左邊shift為切換語言鍵。


預設的輸入法啟用為ctrl+space(空白鍵),這邊不做設定。


設定下一種輸入法為左邊shift為切換語言鍵。

這樣就能使用shift鍵切換語言


到輸入法引擎全域設定中,設定所需的中文輸入法。


黑修斯只有使用新酷音,所以只有安裝新酷音,只安裝新酷音的設定。



4.再次重新開機,設定才算完成

$ sudo reboot

重新開機後,透過指令 $scim 就能夠開啟輸入法


另外,若是安步驟安裝與設定,能夠使用鍵盤左邊shift鍵切換語言,而新酷音提供右邊shift鍵智慧切換英文輸入,而謂智慧切換呢?新酷音判斷你需要切換為中文時,會自動切換回來。


5.樹莓派遠端連線無法使用中文輸入的解決方法

$leafpad  開啟簡易編輯器 或 目錄 > 附屬應用程式 > Text Editor(又名 leafpad)


右鍵選取 輸入法,先選預設一次,再選SCIM輸入法,即可開啟輸入法。







若還是無法開啟,請重開機後,應該就能使用ctrl+space啟用輸入法了。


參考資料

Raspberry Pi 樹莓派的中文設定(含如何編輯中文網頁)
1.5 使樹莓派可以輸入中文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的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