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三天:工具安裝 &使用(II)---Atom


第三天:工具安裝 &使用(II)---Atom


前提概要

Day2的文章中介紹如何使用Chrome簡單調試與Notepad++的安裝與使用,實務上純粹使用這兩種工具,同樣能完成全端開發,不一定要使用到Atom編輯器,而黑修斯 會使用Atom的原因,主要是套件支持能夠更快速開發以及個人喜好。另外,其他主流編輯器如sublimetext、vs code,日後讀者能夠選擇愛好的一款使用。
這邊分享一篇文章,有興趣者請至 全端開發者神話觀看全文,這是黑修斯偶然看到的,我也非常好奇,全端開發者真的有可能能做到嗎?但我自己心中早已有答案,走過好幾輪的專案,從機械、電控、硬體、韌體、軟體全方位的整合,也不敢說自己樣樣專精,只是把玩著每個領域的一小點(或說被人把玩),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專案磨練,必須多方學習組合各種技能,達成不同專案所需的核心任務,而每一次專案都像是再造人生,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向前。




本文概要

介紹"Atom的安裝與使用",並藉由cmd模式學習一些技巧與方法。

正文開始

1. ATOM編輯器使用

進入Atom官網點擊下載並安裝。
20102269LfBaPOZh71

1.1 Atom套件安裝

下載完成之後,請到File > Settings。
20102269r4zVCDaFFL
如下圖"紅色號球1"點擊Install,"紅色號球2"中的紅色框中輸入套件名稱,選擇套件並安裝。
另外要查看已經安裝過那些套件,請到Packages。
20102269PSFF6ZWYre

1.2 套件列表

20102269g0nMZmL0d6
以下是黑修斯安裝過的,請各位讀者參考,並安裝最新的版本即可。
├── atom-html-preview@0.2.5 在atom中可以即時瀏覽網頁
├── autocomplete-python@1.10.12 python代碼補全
├── atom-python-run@0.9.7 在atom中執行python
├── autocomplete-json@5.5.2 json代碼補全
├── autocomplete-paths@2.12.2 自動路徑完成
├── browser-plus@0.0.98 在atom中置入瀏覽器
├── color-picker@2.3.0 快速選擇顏色
├── file-icons@2.1.25 每個格式的檔案圖示顯示出來
├── highlight-selected@0.14.0 代碼選擇時高亮高亮
├── minimap@4.29.9 側邊顯示程式碼小圖
├── open-in-browser@0.5.2 開啟檔案至瀏覽器瀏覽
├── open_in_cmd@0.6.1 開啟該路徑的cmd視窗
└── pigments@0.40.2 色碼代碼自動增加顏色在底部
另外說明兩個套件:autocomplete-python 與 atom-python-run
atom套件:autocomplete-python
安裝時,會跳出如下圖2的Local Engine與Cloud Powered,這邊請選擇左邊的Local 進行 Install即可。
20102269Tmhot4j7wr
20102269OS2IGuJMld
atom套件:atom-python-run
20102269HL8ZAjo5XJ
其他套件的用途參考頁:http://negaihoshi.logdown.com/posts/220517-atom-use-ideas-and-recommendations

1.3 透過cmd(cli)指令印出Atom中的套件

不知道如何開啟cmd請參考1.4 開啟cmd模式的方法

Cmd命令窗模式下輸入指令控制:($代表指令)
$apm list
會出現如下圖套件清單
20102269icUvasAUwc
20102269J82usUcfOQ
再輸入一次$apm list > log.txt
可以把結果存在當前目錄下,名為log.txt檔

1.4 開啟cmd模式的方法

這邊介紹三種開啟cmd模式的方法:(1種使用atom套件,其他為window內建)




  • 方法1: 開始 > 搜尋檔案視窗 直接輸入cmd 按下"Enter鍵"
    20102269C4NiRYPNLq
  • 請注意:路徑是在C:\Users\user>
    路徑是一個很重要的重要的概念,它決定你在哪個目錄底下執行檔案的存取。
    201022690WreNYWYHI
    方法二:資料夾路徑中 直接輸入cmd,並按下"Enter鍵"
    201022692DROgnwtR2
    請"注意"與"比較"方法一與方法二的路徑關係,都是同一路徑。
    20102269DsrbSkUhHE
    20102269TVwjmJXOyU





  • 方法三:使用atom套件open_in_cmd開啟
    空白處右鍵或對目標資料夾右鍵,能夠開啟選單,找到Open file folder in CMD開啟
    201022696BHuI7v4IK
    這邊做個小習題:請輸入python f,如下圖
    2010226962KrRHPtnW
    再按下Tab鍵,自動補全!!如果空白時按下Tab會依目錄所有檔案一一更換。
    201022695TRMcYNyc6
    執行後,可以跑Python程式(如果無法跑Python,代表沒有在環境變數path加入Python,或是根本沒有安裝Python!!)
    20102269dQYKCdi1c5


  • 小結

    Coding就是要多多練習多多思考,重點還是在動手做,有問題能夠一起討論,教學相長。

    IT邦版本連結
    全文是黑修斯參加IT邦鐵人賽所撰寫之文章,於IT邦鐵人賽完賽後,將所有文章重新發布在自本人部落格上。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