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印表機 | 3D列印方向與結構強度分析(3D列印長條柱容易斷)

某一天和學弟待在研究室進行3D印表機的自動調平和調平模組改良,而改良的模型就如下圖,很高興3D模型列印完畢,要進行裝機試驗,沒想到一裝就斷裂了,還以為是原設計者的設計不良,自己便進行了改良,沒想到還是一裝就斷。
左一為原設計者,右邊為自己設的




斷裂的地方都是在長條柱的地方,在學校學過材料力學,可以清楚知道那邊是應力集中的地方沒錯,可是也太脆了吧,後來和教授討論與上網查詢材料特性,才發現,原來是3D打印方向與材料特性的關係,我列印的材料是使用PLA





這是我第一次打印時,選擇打印的方向,你可以看到我是一層一層往上疊。
3D列印結構示意圖一



透過施加一個應力,你可以發現,纖維的方向和我們施加力的方向一致,因此很脆容易折斷,加上PLA的材料特性,讓它更容易斷裂。
3D列印結構示意圖二

後來我將打印的模型,躺著印,讓它的纖維方向如下圖所示,就完全解決了我的問題。
這就好像同時要折斷10根筷子一樣的結構了。
3D列印結構示意圖三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的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