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系列] 機車手機架維修紀錄




關鍵字:機車手機架維修、機車手機架修理。
維修系列:紀錄日常生活中的維修紀錄,幫助自己紀錄,妄想哪一天用得上找得到。也希望維修紀錄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可以少走一些彎路。


維修的動機,源自於解救可憐的兒子,因為孩子的媽認定兒子經常去按壓手機架的伸縮按鈕,而造成機車手機架的故障事件,但我認為其實是使用壽命到了(註:產品設計中經常會以可以使用的次數,作為品質或標準),或說機械性能老化或風吹日曬造成使用壽命下降....都有可能。

但總歸一句話就是「手機架不能固定手機了,因為兒子是最後一個去動手的」,最終只能由我這個老爸出馬處理。


首先,老婆機車上的手機架類似如下圖,其實一模一樣,只是廠牌不一樣。

手機支架圖(連結,沒有推銷唷)


理解構造:

單純是方便理解的命名,如下圖。
- A件-上蓋 
- B件-背蓋



損壞的主因:

"彈簧的塑膠支架斷裂了,導致無法彈回"

中間還有個小差曲,其實這是一個【對稱結構】,一開始我只有修理單邊,忘記【對稱結構】,通常使用壽命應該是一致的,所以當我組裝完成後進行測試時,第一次很順利,第二次另一邊的塑膠彈簧支架也斷了,所以只能再進行一次維修作業。





維修思路:根據過往經驗,我想到的修復方式有兩種

    1.背蓋鑽孔,鎖一根螺絲當作彈簧支架。
    2.把原本斷裂的塑膠彈簧支架黏回去加固。
最後採用第一種,因為第二種基本上不牢靠,很快就再次斷裂。

維修過程:

維修的當下,已經有先拍好照片記錄了,所以就以【圖解】呈現維修的過程。







可改進的地方:

因為一開始作法粗糙,沒有考慮仔細 鑽孔點位與安裝的配合度(或說裝配公差),造成我必須再次加工,將一些多餘的部分削除,才能順利安裝。

另外提醒:再用刀的時候,刀口一定要對外,如下圖,不能刀口像自己,不然可能會意外濺血。



最後:

如果手機支架【滑動】不太順,可以上一點油(或噴WD40),就可以很順暢(如同腸胃一般)。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的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