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路 | 惠斯登電橋 、 Y-三角形互換


這是黑修斯透過台達文教基金會製作的教學影片進行學習後的筆記,讀者們可以先透過影片學習,更能清楚理解。

四個重點


  1. 惠斯登電橋
  2. 星型網絡的形式
  3. 三角網絡的形式
  4. Y-三角形互換的公式

1.惠斯登電橋

當R2*R6=R5*R3 , 可以將R4去除,等效於下圖。
如果不相等,就必須使用其他方法,如下第四點的 Y-三角形互換。


2.星型網絡的形式

星型網絡的形式分為Y型和T型,實際上是同一種電路,由下兩種電路圖得知,又統稱為星型網絡。




3.三角網絡的形式

三角網絡的形式分為三角形和Pi,實際上也是同一種電路,由下兩種電路圖得知,左邊可稱為三角形Δ或是Delta,右邊則是等效的pi電路,形狀很像π。

4. Y-三角形互換的公式:

上圖為Y->三角形的轉換公式,口訣為 Ra=對線分之三角線各邊相乘加。
下圖為三角形->Y的轉換公式,口訣為 R1=三邊和分之夾邊乘積。

圖片來源、資料來源:https://analisisdecircuitos1.wordpress.com/2014/08/27/capitulo-19-transformacion-delta-estrella-y-estrella-delta/


轉貼本文時,需註明來自黑修斯隨手札記原創作者 hughes chen(黑修斯),及附上原文連結,同時 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

張貼留言

0 留言